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

領悟

以前學校學生說某補習天王的文字給她啟發。雖然素來知道這小女孩當許多補習天王是偶像,包括早前犯案的某通識補習教師。而補習界追星現象比比皆是,學生們對名師趨之若鶩,名師的一舉一動都照單全收。縱然我為默默耕耘的老師感到不平,惟補教與正規教育並非全然排斥,關鍵在學生是否有明辨是非的心,分辨哪些東西值得學,哪些是旁枝,放下追星的心態,且在學校亦努力學習,別因補習而放棄在學校學習的機會。只要謙虛,不要看輕學校的教學,課堂總有值得學習之處。

在抒發感想前,稍對某天皇觸動該同學的語句改寫一下。

原句:

一個學年的路需要一幕盛大的風景作結片的花絮。
(這句我不懂改寫,因我查不到什麼是結片的花絮。概念模糊,語文便難以運用得精準。)

我們的生命已不能避免地存在遺憾。
改寫:生命總有遺憾,

如果還來得及,別再留下太多。
改寫:努力未來,使自己無悔。

我的改寫未必最好,但我常常提醒學生,好的語文是以最精簡的語言表達最多的意思,至少要讓他人容易理解,才是語言存在的目的。

說了這麼多,其實天皇這段文字非一無是處,其中意思亦可嘴嚼,具人生道理,令我思考自己的前半生。

遺憾是:選科、工作、成長、愛情,都非順遂,一波三折。最在意的是工作,默默耕耘,卻深知收入微薄。

可補救是:努力工作、考取資歷、珍惜眼前所有愛自己的人。

最重要的是,拿捏到一個合適的放手時間,相信求不得的,命中本不屬於自己。

4 則留言:

  1. Grace,相信妳的努力會有好回報的!太過一凡風順的人生,又悶又没有意義。天道酬勤,大家互勉之=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