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

做女人不易

今時今日的香港,做一個女人真不容易,很容易被列入中女的行列。根據網路定義,原來23歲以上未嫁的女子,就會被列作中女之列。難怪薛凱琪亦感歎:我也被歸入中女行列?不是吧。

她的狀況,看似是不想急趕嫁人,多於嫁不出去。

這樣不太公平,不是每個女子都以嫁人為終極目標的。能嫁有情郎固然好,但不適合亦不用急急將自己嫁出,人生下半場時間很長,勉強對著一個不合適的人,甚或生下小孩,後果和負擔比隻身一人痛苦好幾千倍。

然而,女人都有自己的責任。

在一個人的狀態下,不要自怨自艾。只想到自己沒有的東西,人生不會快樂。妳的自由是已有家室的人所沒有的,好好運用,到處走走學習,見識見識,這才不枉。

另外,修養內在都很重要。對任何人的付出不要覺得是奉旨的,不要計較金錢多少,都要由衷感謝對方的心意。特別是要遇上一個穩定的對象,不能如少女般抱任性的、找金龜婿的態度,要找的是一個在妳困難和病患時,都守護在妳身邊的人,全心付出他的照顧和心意。這不是用金錢可以衡量的,他太有錢,大難臨頭未必懂得珍惜妳。

說這麼多與我自身的處境無太大關係,只是有感而發。惟一有關的是我不再是後生女而已,但我不太為沒有對象而發愁,因為雖然我是中人之姿,但很關注自己身與心的保養,沒有太大走樣,這也是興趣和自信心的維持。都有對自己有興趣的人輾轉擦身而過,其中一個比我小五年,但無謂害人,我把他放生了。另外還避開了一些可能的發展,有機會再分享吧。

總之,做一個為自己活著的女人,好好愛惜自己,這才是最好。

6 則留言:

  1. 同意做女人單身時問幾時結婚,結左幾時生仔等,總之我覺得為自己而活,唔好為他人價值去活,一定開心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本來嫁不出沒問題, 但我見過太多不能參透以下:

    妳的自由是已有家室的人所沒有的,好好運用,到處走走學習,見識見識,這才不枉。

    結果只會自怨自艾, 浪費光陰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有時未必係嫁不出,而係當下真係未必想嫁
      我曾經有一隻求婚戒指,但衰女逃避,結果分了
      不過成日諗自己嫁唔出的女子,確會有很多怨念
      今早的新聞說有個在唸大學的女子已逼婚了,90後真係普遍早結婚,或怕結不了婚
      但我覺得咁早失去自由,真係好恐怖
      可能年代不同,價值觀亦不同吧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都認同係年代不同
      上一輩(父母親)早婚, 所以而家70後80後普遍遲婚
      90後眼見咁多中女盛女問題, 就傾向早婚
      循環是也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Mandy 觀察入微,絕對是這樣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