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

命裡有時終須有

在此謹祝大家聖誕快樂,新年進步!放低所有煩憂,平靜地過上幾天,和所愛的家人一起,做喜歡的事。

上星期心情都為資產的變化有很大起伏,養了一雙黑眼圈。但後來驚醒過來,明白所有事要來就來,其實是萬般不由人。人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,同時無論面對怎樣的狀況都要釋然,畢竟千金換不回時間和快樂。那一刻覺得不快樂,過去了就永遠無法彌補。

今個星期在一次聚會中見了網誌中認識的兩位網友,一個是為家庭奮發向上的男生,他不吝分享他的理財心得,真箇感謝。當他問及他與我們的會面能否對我們的理財有幫助時,我心中很強的一種感受是,許多人的認識是建基於利益交換(情報交換亦是一種),但我是個很隨心的人,既有緣萍水相逢,我就試著真誠相待。如果要為利益和某人相處,但相處當中我不快樂,我寧願熬麵包,獨留在家更自在。相反如果我和這個人的相處時間過得很快樂,我與他見面時吃雲吞麵又何妨。我知道這種性格令我一生都不會富貴,因為太倔強,不肯妥協。然而人生匆匆幾十年,過得不快活,心中委屈,又為了什麼?

另一位女生的目標和我接近,都是希望老來有尊嚴,退休有些微錢作生活費,沒有想過能提早退休不工作。深深明白每個人的處境和追求的目標不同:有人嚮往住豪宅,有人能維持現狀就好。衡量環境和自身能力,堅定所選擇的目標,才能做適當的事。若求平穩但採冒險求富的方法,最終不免迷失,反之亦然,我是反面教材。

多謝各位不厭其煩,閱讀我寫的無聊事,伴我過了這一年,以後請繼續指教。


13 則留言: